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作专题讲座
字号:

 

2015年11月27日下午,我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应邀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作了题为“十三五规划与宏观调控法治化”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在该校柳林校区通博楼C416会议室举行,由该校法学院民法研究所所长辜明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席月民主任首先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入手,指出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宏观经济调控及其法治化的重要意义,并强调指出依法调控经济需要立法先行。然后,他分别从宏观调控目标的科学定位、宏观调控工具的法定化、宏观调控程序的制度保障、宏观调控责任的合理匹配等方面,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宏观调控立法过程中需要科学把握的重点问题。他认为,依法调控经济需要坚持合理原则、间接原则、有限原则、效率原则和协调原则,并着力于实现从重视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的运用向重视法律手段运用的转变,切实把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控制在法律规则的框架内,使宏观调控真正步入法治化轨道。

在提问环节,他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当前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控制、互联网金融、《价格法》的修改及其定位等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讲座活动的最后,辜明安教授作了精彩总结,并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场讲座吸引了众多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部分同学一直站着听完了全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