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赴广州民间金融街调研
字号:

2015年11月10日下午,我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深入广州民间金融街进行了实地调研。

广州是我国华南地区的金融中心,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实体产业强大,现货市场发达,企业和居民财富集中。广州民间金融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长堤大马路,规划建设面积约59公顷,始建于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广州金融功能服务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突出了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底蕴与岭南特色的建筑风格,结合了民间金融业态特征,是全国首条集资金借贷、财富管理、支付结算、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民间金融街,连续两年被纳入广州市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广州民间金融街重点突出了“集聚、服务、定价”三大功能,集中引入了一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民间金融机构及小额再贷款、征信公司、科研机构等配套服务机构,促使民间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通过定期采集、分析民间融资机构的业务数据,旨在形成民间融资“广州价格”并按日公布,从而建立反映资金供求状况的民间融资价格指数体系。

席月民主任听取了广州民间金融街建设情况的介绍,考察了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体验了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的特色服务项目,参观了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在调研期间,他与广州民间金融街工作人员进入了深入交流,调查了解了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现状,分析解答了我国当前民间金融发展中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广州民间金融街的未来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级法本法硕研究生冯骏同学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