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我所经济法室肖京博士应邀参加“丝路论坛: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
字号:

2015年11月6日-7日,我所经济法室肖京博士应邀参加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丝路论坛: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该论坛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财经》、《经济导刊》协办。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银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中车集团、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丝路论坛副主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孔丹先生主持,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先生、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先生、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罗廷先生分别进行大会发言。最后,由丝路论坛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先生做主旨报告。

论坛的主题讨论共设四个分论坛。第一分论坛是“基础建设与互联互通”,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经济导刊》总编辑高粱先生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先生等人进行了发言。第二分论坛是“经贸往来与投资融资”,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先生等人进行了发言。第三分论坛是“政治互信与风险防范”,由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等人进行了发言。第四分论坛是“多样性下的跨文化交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等人进行了发言。各个分论坛还设有互动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以上四个分论题进行了深入、全面、充分的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先生主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先生、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徐宗祥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先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最后由孔丹先生做大会总结。

我所经济法室肖京博士全程参加了论坛的各个阶段,并在分论坛的互动讨论阶段就“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中的法律促进与法律风险防范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肖京博士认为,在“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中,一方面应当更加充分地发挥法律制度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更多地研究“一带一路”各国的法律制度尤其是经济贸易、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做好相应的法律风险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