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晓晔研究员参加“垄断行业改革:竞争与规制”国际学术研讨会
字号:

内容提要:9月21日至22日,王晓晔研究员参加了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垄断行业改革:竞争与规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她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研讨环节发表了题为《垄断行业应公平适用反垄断法》的主旨演讲。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富家奇) 据南京大学法学院网站消息,由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垄断行业改革:竞争与规制”国际学术研讨会9月21日至22日在宁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晔研究员致开幕辞。在随后举行的第一部分“垄断行业改革源起和原理”研讨中,王晓晔研究员以《垄断行业应公平适用反垄断法》为题,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经验,认为绝大多数的垄断都是不合理的经济现象。短期看,垄断导致价格上涨和质量下降;长期看,垄断导致效率低下和经济短缺。提出要从深度和广度推进市场化改革,根本的措施是让企业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从宏观的角度看,这需要理顺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微观的角度看,反垄断法作为保护竞争的法律制度,它应当有权威、有地位,对垄断行业和行政垄断有威慑力。仅当反垄断法作为市场竞争规则,能够平等适用于市场上所有的企业,我国方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和正常的市场秩序。

会上,王晓晔研究员还认为,中国的企业那么多,还要按美国的叫法叫政府企业,可能按中国的现实来研究比较合理。

来自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以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50余名国内外理论与实务界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