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管育鹰研究员受邀参加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并以《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为题做主题发言
字号:

2015年9月18日下午14时,由湖北省版权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的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版权•交易•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版权界官员、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深入探讨版权产业发展大计,积极探索版权交易、运营及保护模式。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胡开忠教授、彭学龙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中心其他研究员及2015级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版权保护协会陈峰会长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首先为本次论坛致辞,他对文化产业和版权法律保护之间涉及的各项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并为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随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邓玉华女士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为题,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相关职能以及未来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将产生的重要影响。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先生在接下来的致辞中强调,湖北省一直以来对版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由此形成的与版权有关的、优秀的产业发展是分不开的,并寄语本次高峰论坛中继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版权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中,上海大学的陶鑫良教授首先发表了《著作权“主动网示授权许可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他从版权许可消费的角度出发,生动、直接地指出了互联网时代中著作权原有许可机制存在的与互联网技术发展水准之间的矛盾,并创造性地提出和介绍了“主动网示授权许可模式”的观点。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彭宏洁研究员则从版权运营的角度,以《互联网版权运营面临的问题》为题展示了包括腾讯公司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的相关数据,介绍了互联网各种版权运营模式,并提出了有关虚拟财产的归属等问题。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教授从司法审判角度,发表了《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围绕司法审判中信息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侵权态势、维权困难问题进行展开,并提出了与此相关解决思路。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开忠教授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与版权保护》演讲则将版权保护问题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角度,对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提出、版权保护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施中的地位及加强版权保护的措施上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和建议。

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中,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冯振宇教授通过题为《角色经济环境下文创产业的著作权保护与利用》,极富热情地就文化创意产业中角色经济如何带来商机、角色授权所涉及的著作权保护问题进行了探讨。韩国著作权委员会首席研究委员李浩兴先生及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法学院Lleweyen Joseph Gibbons分别发表了《韩国著作权法上写真著作物保护》和《美国版权保护》的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韩国及美国在文化产业中版权保护的有关经验。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学龙教授结合其研究成果,发表了题为《节目模式的交易机制与法律保障》的主题演讲,对时下流行的电视节目模式的产生、经济属性与市场应对,及其所带来的版权现实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在与会嘉宾热情而融洽的研讨氛围中,本届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圆满结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领导、省领导、部分中部地区省版权局领导和版权处负责人、版权产业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共计15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 2015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