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所长参加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
字号:

编者按:9月15日下午,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参加了终评工作。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富家奇) 据中国法学会网站的消息,9月15日下午,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出席会议并担任终评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担任终评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等来自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所的14位终评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陈冀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和王乐泉会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之后,评审专家对《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办法(草案)》,一致认为《办法》规范细致、严谨可行,最后鼓掌通过了该评审办法。专家们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

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无记名投票等四个环节。为提高评审的权威性和评审效率,15位专家分为5组,每组3名专家。相应地,全部候选作品根据选题与评审专家研究领域的关联度也分为5组。评审专家从作品的选题立意、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多个角度,对作品进行单独打分。在完成各自的打分之后,同组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换了评阅意见,形成了一、二、三等奖和提名奖的推荐获奖名单,并对所推荐的一、二、三等奖作品逐一撰写了获奖理由。各组推荐名单汇总后,在张文显副会长的主持下,评审专家们进行了集体讨论。先由各小组专家对本组推荐作品进行介绍并阐释获奖理由,再由全体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评议。随后,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评委会确定了拟获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5件、三等奖作品10件、提名奖作品21件。获奖作品总数37件,不超过参评作品379件的10%。最后,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在终评结果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历经四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终评会终于圆满结束。

据陈冀平介绍,“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一个面向广大青年法学理论研究人员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的重要奖项,设立这个奖,就是希望鼓励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向董必武等老一辈法学家学习,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中国问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研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至此,历时3个半月征集、1个月评审的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已接近尾声。终评结果将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进行公示。“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奖励委员会将以中国法学会的名义,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邀请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在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上进行颁奖。

另讯,9月16日,中国法学会网站发布《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审公告(第4号)》,公布了拟获奖名单。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焦旭鹏在《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4期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自反性现代化的刑法意义——风险刑法研究的宏观知识路径探索》荣获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