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编委会在京举行,李林所长担任副主编
字号:

7月10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在北京召开第一次编委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受到国务院持续支持的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是我国科学文化事业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标志性、创新性工程。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对把握国家话语权,提升国家科技文化软实力、普及学科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中国的百科全书事业。1978年经邓小平同志同意,国务院批准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199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74卷)分学科出版,结束了中国没有自己的百科全书的历史;1995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第二版(32卷)于2009年出版。全书根据国际惯例按音序排列,是中国第一套大型综合性百科全书。

2011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由国务院正式立项,列入“十二五”国家出版规划重大项目和《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以网络版为主,纸质版将按需印刷,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

法学学科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重要科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法学学科条目数为2258条,第三版法学学科预计编纂条目数为5000至6000条,条目数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整个法学学科预计500万至600万字。从已经出版的第一版、第二版到正开始编撰的第三版,法学学科的分支框架、条目数量、编排体例等不断趋于科学、完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的编撰,既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法学发展成果和改革成就的汇总和展现,也是中国法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法学和法治发展的重要窗口。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由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担任主编,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等四人担任副主编。

在分支框架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学科拟分为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司法鉴定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军事法学、中国法制与法制思想史、外国法制与法制思想史等十九个大的分支学科。各个分支学科均由在该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学科带头人担任主编,对该分支的编撰工作整体负责。撰写条目的作者应为副教授以上职称,并对其撰写的条目署名负责。

为配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整体工作计划,法学学科的编纂工作预计将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2015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