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ICRC举办国际人道法研讨班
字号:

罗宾·盖斯教授在研讨班上授课

7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国际人道法暑期教师高级研讨班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举办。

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及军队院校的6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届研讨班,并就国际人道法在涉及反恐的武装冲突中的适用及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研讨班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共同举办。

研讨班的议题包括:《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反恐措施的发展、敌对行动和不对称性武装冲突中的相互性原则、武装冲突及其它暴力情势下的执法问题、反恐行动和武装冲突的界定、网络反恐的国际法视角、武装冲突及其它暴力情势下的拘留问题、反恐法的国内实践、国际刑事法庭对恐怖主义行为的惩治以及国际人道法的新发展等。

本次研讨班主讲人有外交部条法司特别协调员孙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仁文、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上诉庭法官刘大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教授罗宾·盖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顾问理查德·德加涅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警察与安全部队代表约翰-埃里克·延森。

开幕式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奥斯力先生表示:“在国际层面, 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和当下武装冲突交织在一起。它已经成为国际人道法的一个挑战,将重新定义武装冲突的范围和区域, 并对国际人道法的实施产生影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供稿)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