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明德研究员参加中日知识产权高端学术研讨会
字号:

目前,“创新”、“创业”、“创客”等热词正日益深入人心,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产业转型升级迈向纵深,与之联系紧密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及制度建设也正日益受到各方重视。5月10日上午,汇聚中日两国顶级知识产权专家,华为、腾讯等企业参会的中日知识产权高端学术研讨会首次在深圳召开。

此次会议主题与时下经济形势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创新转型中知识产权的推动和引领作用,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日本一般财团法人知识产权研究所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深圳国新南方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主要承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腾讯、创维、金活医药、天珑移动、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深圳万里鹏城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深圳市原创艺术协会、深漂艺术等协办。

本次研讨会源于中日两国知识产权领军专家间的学术交流会,由中日两国知识产权顶级专家参会,此前已在中日两国轮流举办两届。作为学术交流会的主要参与者,本年度活动在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努力下,落地于中国创新之都深圳召开,关注国际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换档和结构升级,聚焦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并首次由闭门学术交流会升级而为免费向业界开放的高端学术研讨会。

做为活动承办方,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是由我国享誉世界的知识产权专家吴汉东教授领衔,联合腾讯、创维、金活医药、天珑科技、东方富海等上市公司及业界名企,以及深圳国新南方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共同发起,汇集政、产、学、研、资、介资源,定位于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资本化的知识产权跨界集成创新平台,被列为福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的重点项目。此次高端研讨会的举办,正是以国际化为视野探讨知识产权与创业创新的有效融合。

活动主办方代表,深圳市福田区常务副区长孙波在开幕词中表示,日本作为发达的知识体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非常有效的经验。目前中央出台了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战略决策,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城市拥有比较强大的综合实力,此次参会嘉宾均为中外顶级专家及行业巨擘,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有利于深圳尤其福田区知识产权及创新创业事业迈向新台阶。活动另一主办方,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是专职负责招商引资的政府部门,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尤其值得关注,如果说科技创新有两只翅膀,一只是金融创新,那另外一只应该就是知识产权创新。会上还播放了深圳投资环境最新宣传片,赢得现场中日嘉宾一片喝彩。

活动主要支持方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2014年底深圳市已累计有效发明专利70870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到657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4倍,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已累计专利生产量561662件,累计专利授权330657件,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291908件,累计拥有驰名商标143件。深圳的国际专利突破了1万件,连续11年居全国的首位。此次会议是深圳市首次举办中日两国间的知识产权交流活动,且专家一流会议高端,填补了深圳市在此方面的一项缺陷,希望承办方能继续引进类似优质、高端的国际知识产权论坛资源。

而在专家主题演讲环节中,我国知识产权界首席专家、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做首场主题演讲,他以“企业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选择”为题,认为知识产权首先是综合实力的标志,目前在WTO的框架之下,知识产权大约控制了价值一万亿美金的有形的货物贸易,在知识产权制度在国际经贸领域在不到150年的时间,知识产权的国际格局已经发生非常重要的变化从18、19世纪以英国为先导的欧洲中心向20世纪以美国为主导的欧美中心,向21世纪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中心发生转移。 

吴汉东还就中国制造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根据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亚洲进入第一方阵的是新加坡、日本和香港地区。就具体的竞争力要素而言,与知识产权有关的这种竞争力中国表现的是中等水平,我国创新力、创新能力位居第32位,而技术水平排在第82位,我国PSP的国际专利申请排在全球的33位,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位居52位,这就说明中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方面仍有不少进步空间。

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知识产权战略,吴汉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产业化发展战略。产业创新涉及到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产业集群的形成,知识产权既可以起到一个助推的作用。中国的企业获取知识产权的目的是要转化为有益的生产力,要占领国家制造业的高端。其次是全球化竞争战略,中国企业需有全球化思维,首先要走出去,走进国际大市场。其次要走上去,要走到国际制造业的高端。第三是一体化的运营战略,这里一是以品牌为中心的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企业而言,品牌的培育和运营特别重要,企业建立一个以品牌为中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也非常必要;二是以专利为中心的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运营说到底是一种商用化,知识产权商用化过程必须而且首当是以专利为中心,目前美国、日本、韩国和法国分别采取了三种不同的资金运营模式,其中,美国是市场化的企业投资模式,日本和韩国是官商合一的资金运营模式,而法国是采取政府投资的运营模式,总的说来,专利运营或者是知识产权运营它实际上是一种资本的力量加上知识的力量,它能够达到企业运营的利益最大化。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李明德则论述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新发展,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络企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诚实信用原则再次获得了新的含义。日本明治大学法科研究生院教授高仓成男对应做了“日本创新模式的变迁与知识产权战略的发展”的解析,指出科学技术创新的推进仍将是今后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课题。日本青山院大学菊池纯一教授则通过日本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人材培养的案例,讲述了知识产权人材培养问题的比较研究,从基于有特色的学校教育模式及基于有特色的企业内部培养模式等方面对该问题做出评述。

除专家演讲之外,会议还特设开放讨论环节,来自中日两国的知名企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均提出各自问题以求现场专家分解。而在5月10日的主会期结束后,5月11日中日两国专家及部分参会代表还进行了一天外出访问行程,依次前赴华为、天珑移动、前海自贸区及腾讯参观交流。

来源:腾讯研究院动态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