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在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做“软法与社会治理”学术报告
字号:

2015年5月29日,文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名家讲坛。本期讲坛特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法研究》(双月刊)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柳华文研究员作了主题为“软法与社会治理”的学术报告。讲坛由副院长肖本山主持。全院师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活动。


柳华文研究员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中国社会发展的背景、软法的概念以及软法之治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背景方面,柳华文研究员围绕国情与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的内容,提出法治、发展、人权三个中国社会发展维度与视角,并就三者的关系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在软法的概念方面,柳华文研究员指出,软法,实质上是一种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与硬法协调发挥作用。在社会治理中,柳华文研究员列举了刑事法律的不足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实例,用以说明软法或者软规则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软法的概念与实施和柳华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会场气氛活跃。

来源: 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