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副所长获聘为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评委会成员
字号:

中国法学网6月26日讯(记者 富家奇)记者从中国法学会网站获悉,6月26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和评审工作,专门成立了终评专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来自中央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所的18位著名法学专家组成,其中包括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

(终评全体专家合影,第二排右五为莫纪宏副所长)

据报道,终评会上,评审专家对《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办法(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该评审办法。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全体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评审专家在承诺书上庄重签字)

18位专家分为6组,每组3名专家,每组论文的选题与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紧密对应。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每位专家围绕选题价值、创新之处、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论文进行单独打分。每组专家结合评审标准对拟获奖论文进行重点讨论,充分且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经过长达3小时不间断的热烈争论和积极协商,各小组推出本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的推荐名单。在各组推荐名单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进行了集中讨论。评审专家纷纷表示,进入终评会的论文的水平普遍较高,评审过程严谨科学,对于汇总结果予以认可,并签名确认。最终推荐拟获奖论文22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80篇,优秀奖80篇,占有效稿件总数(2445篇)的9%。

(莫纪宏副所长参与分组评审)

据介绍,“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形成了高端、前沿、权威的鲜明特色,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发展”为主题,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步骤之一。至此,历时3个月征稿的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活动,已接近尾声。组委会将于7月2日举行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12篇报告论文从一二等奖论文遴选产生。7月3日上午,将在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