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家红副研究员应邀在近代史所作学术报告
字号:

2015年4月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孙家红副研究员应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法律史研究群”邀请,以“群趋东洋学法政——晚清日本法政大学‘法政速成科’新论”为题在近代史研究所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本次活动为近代史所“法律史研究群”2015年第1期(总第9期)学术活动。

在报告中,孙家红副研究员从近年编辑整理日本法政大学《法政速成科讲义录》(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等珍稀史料谈起,结合近代中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并将之放置于近代中日关系变动的宏大历史背景中,论述了日本法政大学法政速成科创办之缘起、基本情况、反响、影响,以及伴随讲义制作、出版、发行、购买过程中法政新知识的传播与流变等。并特别指出,新材料的挖掘与利用在近代中日法政交流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值得进一步努力。

本次活动由近代史所李在全副研究员主持,吕文浩、唐仕春、杜丽红、邱志红、徐志民、胡永恒、高莹莹、马晓娟等内外学者与会,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