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当选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副会长
字号:

1月16日,“软法的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暨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软法研究最早的倡导者罗豪才教授出席会议并做演讲,介绍中国软法研究的历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当选为新成立的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会长,罗豪才教授等组成顾问委员会。

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当选副会长。他在发言中说,国际法上的软法概念由来已久,在人权法、环境法等领域软法的兴起非常明显。自1979年《月球协定》以来,外层空间领域未能制定新的国际条约,外层空间法的发展都是以软法的形式出现的。国际软法一方面没有传统法律概念下严格的法律约束力,另一方面意图制定行为规则、产生法律或者事实上的效力,满足了国际交往与合作的现实需求,不可或缺,作用独特。

据介绍,中国软法研究在行政法等诸多国内法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为中国法治和社会治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自始就非常重视国际软法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