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樊文教授作客我校法学院
字号:

2014年11月5日7点半,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樊文作客我校法学院,在敬业楼303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行政不法行为与刑事不法行为的划分标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西南政法大学量刑研究中心研究员谭淦主持。

樊文老师首先介绍了区分行政不法行为与刑事不法行为的原因,即主要基于相当行原则、经济原则和刑事政策的要求这三大原因。第二,樊老师就二者区分标准上的理论分歧进行了介绍,对比了早期的费尔巴哈和施密特的观点,并提出了主流观点:行政不法行为与刑事不法行为之间是一种量的区别,但是又不能用纯粹的定量和定性的方法进行区分,目前公认的区分标准理论是定量加定性的方法。第三,樊老师讲解了行政不法行为与刑事不法行为的界线划分,他认为二者之间没有明确的界线,而应该把二者的区分交给法律适用者来处理,立法者则可以依据国家对法益的保护程度来进行区分。

谭淦老师对樊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并提出自己的问题,与会的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樊老师就不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最后谭淦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并感谢樊老师的精彩讲座。

来源:http://www.swupl.edu.cn/fxy/xin/News_View.asp?NewsID=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