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所长出席“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
字号:

10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研究所承办,腾讯公司协办的,以"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举行。论坛设开幕式、专家专题和博士后专题三大部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一书首发式也在论坛期间成功举行。

开幕式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分别致辞,并从不同角度对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目标、定义、核心要素、主要内容、重大意义,以及研究重点等相关问题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主持开幕式。

在专家专题阶段,论坛特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学研究所所长陈泽宪主持专题发言,并做精彩点评。

博士后交流专题阶段分设三个单元,主要围绕"依法治国与法学理论创新","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依法治国与经济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互联网法律问题研究",以及"移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竞争秩序的构建"等命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最高法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孙佑海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研究员担任第一单元的主持人,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担任第二单元的主持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崔勤之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教授担任第三单元的主持人。

在主会场分单元进行专题研讨之外,论坛还另设英文分会场与互联网法律问题分会场。以上专题与主会场研讨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别具特色并富有创新。

在英文分会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教授担任第一专题的主持人,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蒋惠岭副主任、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何菁进行评议。

在互联网分会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信息安全与国家战略"专题的讨论由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所长助理周汉华研究员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齐爱民教授、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中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徐云峰担任评论专家。"移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竞争秩序的建构"专题由法学研究所王晓晔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今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做精彩点评。

论坛紧密围绕"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召开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众多著名法学家和中青年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其意义深远。为了充分展示我国法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搭建博士后之间以及博士后和导师之间交流的平台,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法学博士后论坛"已成为全国法学博士后学术交流的盛会和展现风采的舞台。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为推动我国博士后研究交流发挥着积极作用。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党校、国家检察官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欧美同学会,以及最高法应用法学研究所、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和国际法学研究所、安杰律师事务所等国家部委、司法机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律师界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等约120人参加了论坛。

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法制晚报、团结报、经济参考报、法治周末、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学网、财信传媒等多家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