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黄晋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工商总局反垄断突击检查微软中国
字号:

2014年7月31日晚8:00,国际法所黄晋做客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晚20:00的中国24小时栏目,围绕"工商总局反垄断突击检查微软在华多地办公场所"一事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访谈中,黄晋指出,根据《反垄断法》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程序规定》,工商总局有权突击检查微软在华多地办公场所,工商总局及其省级工商部门突击检查的目的旨在发现搭售等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证据;微软以前在欧盟也曾因违反欧盟竞争法而受到制裁;一旦反垄断执法部门认定微软存在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反垄断执法部门有权作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以及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受损害当事人也可以依法追究其民事责任。

黄晋进一步指出,对于工商总局的指控,微软公司可以知识产权和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创新能力等两个方面提出相应的抗辩;反垄断案件查处费时费力,反垄断违法的举证责任由反垄断执法部门承担;《反垄断法》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和规章在实体和程序方面给予了涉案当事人及其企业充分的权利,例如微软公司及其相关工作人员有权意见,反垄断执法部门应当对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