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社会法创新项目组赴甘肃渭源开展社会救助实施状况调研
字号:

实地考察敬老院

实地考察敬老院

走访学生家庭

走访学生家庭

民政局、法院座谈

民政局、法院座谈

2014年7月21日至7月25日,社会法创新工程项目组赴甘肃渭源,就该县社会救助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此次调研由法学所社会法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带队,余少祥副研究员、冉昊副研究员参加调研,渭源县副县长张群(挂职)陪同调研。

渭源是黄河最大支流---古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南部,是国扶贫困县。该地区的社会救助情况既有自身特点,也具有一定代表性。

项目组一行先后在渭源县会川镇敬老院、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敬老院、清源镇中心敬老院(渭源县民政综合福利中心)开展实地调研。项目组考察了敬老院内的住宿、饮食保障、文化娱乐建设等情况,听取了敬老院负责人的介绍,并与敬老院内接受服务的五保老人以及敬老院职工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访谈,倾听五保老人与基层工作者的意见与心声。项目组通过了解当地五保老人的实际生活情况、当地供养的运行情况,既发现了值得研究推广的做法,也找到了社会救助在制度设计与实际运行中尚待完善的方面。

在渭源县民政局的座谈会上,渭源县民政局领导及有关同志就当地社会救助工作的相关政策与落实情况进行介绍,项目组听取并了解了渭源县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办法文件和法律依据、渭源县社会救助资金的来源及缺口、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和主要做法。项目组还与渭源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就渭源地区的社会救助实际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其他地区的经验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渭源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也反映了他们对社会救助立法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还到渭源县法院就当地民事、刑事案件的总体情况进行座谈交流;走访了田家河乡、路园镇、莲峰镇的贫困学生家庭。

此次调研活动是社会救助法学研究与社会救助基层实践的有效沟通,取得良好的效果,为社会法室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与社会救助相关法律问题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