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管育鹰和周林等 赴芬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字号:

2014年6月7日至6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教授、管育鹰教授、周林教授等一行前往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赫尔辛基大学和汉肯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创新与创意的法律移植:知识产权管理的中芬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会的芬兰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在6月8日举行的中芬学者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教授作了题为“知识产权管理: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法修订”的演讲,就我国商标法、版权法和专利法的最新修订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清华大学吴伟光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法律移植中的中国知识产权法——从权力规制社会到权利规制社会”,从法社会学的角度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移植问题进行了见解独到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教授发表了名为:“中国版权市场的治理——孤儿作品”的主题演讲,就我国版权法修改过程中对孤儿作品的讨论进行了介绍和评价;而周林教授的演讲“中国艺术法和艺术市场”则着眼于版权法修改中对美术作品追续权的讨论进行了介绍,并从比较研究的视角对追续权的设置是否符合版权法理论进行了讨论。

6月9日下午,与会中方学者受邀参加了由汉肯经济学院举办的知识产权法暑期学校的“中国知识产权日”活动,并为来自于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做了主题演讲。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的管育鹰教授就近期中国知识产权法的修订情况进行了系统而生动的讲解。而后中心赵启杉博士后发表“中国标准化中的专利问题——禁令救济与公平合理无歧视许可声明关系的比较研究”主题演讲,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标准化中的专利纠纷进行了比较分析。深圳大学的李扬教授则结合深圳中院华为诉IDC公司案分析了公平合理无歧视许可声明的含义及其法律义务。中心李明德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曲三强教授分别作为点评嘉宾对各演讲主题进行了点评,并就活动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另,按照之前中芬双方协商确定的研究方案,本课题研究成果将形成学术文集“中国和欧洲的知识产权管理”(英文),并由Edward Elgar出版社出版。因此6月9日上午,与会中方学者前往汉肯经济学院参加了相关书稿撰写工作的讨论,确定了书稿撰写时间安排、主题、文章篇幅和注释等问题。

此次学术交流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芬兰国家科学院联合研究项目“创新与创意的法律移植:知识产权管理的中欧比较研究”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之一。该项目第一次研讨会已于2013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举行。

(撰稿人:赵启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