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仁文教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
字号:

刑事法论坛第二十二期:全球化视野下中国反恐立法的过去与未来

4月15日晚19时,由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学院学生会承办,尚权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刑事法论坛第二十二期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全球化视野下中国反恐立法的过去与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喧、北京大学刑法学教授王世洲、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三位著名的刑法专家作为主讲嘉宾,我校刑法学教授阮齐林担当嘉宾主持。

首先,嘉宾主持阮齐林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拉开了本场论坛的序幕。高铭暄教授首先发言,就我国反恐立法的发展做了高屋建瓴的阐释。高铭暄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和当前常见的恐怖活动形式。随后,高教授分别介绍了从我国刑法中恐怖主义相关内容和2011年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为同学们梳理了历年来我国关于恐怖主义的立法现实。最后,高铭暄教授结合“3.1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指出我国当前有必要制定一部专门的反恐法,用以预防恐怖主义和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高铭暄教授发言过后,阮齐林教授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并请王世洲教授将讨论的话题延伸至国际角度。王世洲教授表示,由于当前国际社会意识形态的差异和恐怖主义的定义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当前反恐国际合作仍存在较大困难。随后王世洲教授又以马航MH370客机失联为例,说明了虽然反恐立法在国际合作上存在困难,但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反恐活动的国际合作又是必不可少的。最后王世洲教授着重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反恐立法一方面要以遏制恐怖主义活动为目的,另一方面更要警惕将反恐活动“扩大化”,在反恐的旗号下进行侵犯国家主权和人权的活动。

随后的发言中,刘仁文教授另辟蹊径,从反恐立法中的人权保障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读。首先刘仁文教授表示我国有必要制定一部反恐法,他认为反恐立法功能主要应为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对此我国应加强反恐力量的配备。随后,刘仁文教授通过列举国内外一系列事例,论证了反恐活动中侵犯人权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一命题。刘仁文教授认为对于恐怖活动,不能一味严打,而应通过社会政策来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犯罪问题,否则会出现“越反越恐”的现象。

论坛接近尾声,高铭暄教授再度点题:“在我国恐怖主义活动时有发生,我们人人都应该抵制恐怖活动。我国的反恐立法十分必要,但是任重道远。”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是否应关注恐怖分子的诉求、反恐活动中大国的强权政治等问题,刘仁文教授、王世洲教授分别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们细致而精炼的回答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最终,这场刑事法学术盛宴在全场同学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记者采访了现场的一些同学,其中刑事司法学院的薛鸣秋同学表示这一期刑事法论坛的选题非常有时效性,和当前国际热点非常切合,让人很感兴趣,能够在本次刑事法论坛中一睹刑法学专家的风采,受益匪浅,期待今后刑事法论坛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