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研究员在北师大“社会管理创新大家谈”演讲
字号:

2014年3月12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研究员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管理创新大家谈”发表题为“法律与社会:软法、人权法与社会建设”的演讲。讲座由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杨丽副教授主持,社管院、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讲座的关键词是国际热词“人权”以及作为法治发展新趋势的“软法之治”。柳华文研究员通过辨析“软法”概念以及国内外不同形式的软法,结合近些年来参与起草《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人权白皮书》的经验,以及云南省反对拐卖人口的经验、上海市少年司法实践等相关案例,谈了对“法治中国建设”和“社会法”的新理解。他认为,法治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软法以及软法之治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新时期关于法律与社会关系的新认识,国家要保障人权,实现良治,必须依靠法治,尤其要重视软法。而软法的有效实施,取决于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的加强。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重点围绕“人权”的本土化、“软法”的界定、”软法与社会法”的关系以及法治社会建设的任务等问题积极踊跃提问并展开讨论,会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