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参加农村土地流转法律制度改革研讨会
字号:

2014年1月16日,我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农村土地流转法律制度改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共同主办,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1会议室进行。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教授、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英辉先生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副局长张雪峰先生先后致辞。随后,王卫国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由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所承担的国家开发银行研发类课题《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法律与银行金融服务研究》的项目成果,并阐明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三个单元,分别就“市场体系——产权登记、流转秩序与金融服务”、“扩权赋能——第二次两权分立与农村土地权利新架构”以及“改革前瞻——制度底线、市场空间与法治进程”这三个方面的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席月民主任在第三个单元以《农村土地信托实践中的法律问题》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强调,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重视运用信托制度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序流转问题,合理开发农村土地信托产品,注重培育信托文化,加强民事信托与营业信托的并举互动,同时要坚持信托目的中的土地用途管制底线,淡化和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中的身份限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经营方式,实现土地登记与土地信托登记的合并,依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的监管。

来自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中信信托等单位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法学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