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冀祥德《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著作

获"第三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字号:

第三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评选近日揭晓,经专家论证投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冀祥德研究员主编的《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论著获得二等奖。该论著6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该奖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共同主办。

《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著作,在横向考察世界法学教育两大模式基本特征的基础上,纵向研究了中国法学教育60多年来的发展变迁及其推演规律,通过对法学教育模式基本组成要素之教育培养目标、教育培养方式、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的比较研究,提出并论证了"法学教育中国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并将继续完善"的理论与实践命题。

论著认为,经过60多年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与以美国法学教育为代表的法律职业教育模式和以德国法学教育为代表的法律素质教育模式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法学教育中国模式形成的基本标志是:以多元化人才培养为教育目标,以多轨制法学教育制度为培养方式,以多类型知识建构和多层次学历、学位结构为教育内容,以理论与实践多重组合的教学模式为教育方法,以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管理、司法行政部门的行业指导、法学教育行业协会的自律性管理和法学院校自我管理的四位一体为教育管理模式,以法学教育和统一司法考试与法律职业为互动的教育就业机制。

这一研究结论,对于认识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把握中国法学教育的现实,展望中国法学教育的未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道路的信心,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