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黄芳教授参加“第五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并主持闭幕式
字号:

研讨会现场  摄影/杨扬

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李申虹主持开幕式及主席台来宾 摄影/薛义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致开幕词 摄影/李文明

特邀嘉宾民建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致辞 摄影/李文明

民建北京法制委员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做主旨演讲 摄影/薛义

民建北京企业委员会副主任、理实国际集团董事长王颖主持研讨会 摄影/杨扬

民建北京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鹰主持研讨会 摄影/杨扬

民建北京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教授黄芳主持闭幕式

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致闭幕词 摄影/杨扬

开放市场  公平竞争  法治保障

第五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万鹏) 昨日上午,由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在京开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开放市场·公平竞争·法治保障”,重点研究十八大及三中全会对非公经济发展道路和法制保障措施的影响,并结合今年社会关注的一系列法制焦点问题,探讨新形势下非公经济发展以及非公经济如何利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健康发展等问题。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美好展望,并在经济发展方向上释放了重要信号,民营经济将迎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时期。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开放的市场、公平的竞争、完善的法治”成为了确保民营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三大基石。本届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邀请了民建中央领导、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法学家、民营企业家及法律界专业人士,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健全三大基石展开演讲及研讨。

本届研讨会为期一天,共分三个单元及三个主旨演讲。上午的开幕式由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李申虹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致开幕辞,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将结合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探讨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有关的诸多法律问题,同时也为民建在法治方面参政议政探索新的途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黄勇教授做了主旨演讲,他讲到,我们要转型,竞争政策一定要逐步成为我国的基础性经济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法治必须是全口径、全程的保障。我们要尊重市场的规律,尊重法制的保障所起的根本性作用,使得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下一个改革阶段能够取得老百姓所满意的成果。

研讨会第一个单元主题为“开放市场,把握机遇,民营经济再创辉煌”,由中国人民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做主题演讲;下午的两个单位分别为“公平竞争,降低负担,民营经济轻装上阵”与“法治保障,风险防范,民营经济长久发展”,爱国者科技数码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以及民政部法规司副司长陈百灵(由民建市委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鹰代)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在每个主旨演讲之后,三个单元分别举行了相应主题的圆桌论坛与互动环节,与会者围绕本届研讨会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的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黄芳教授主持,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致闭幕辞。他讲到,我们今天共同探讨了民营经济如何发展,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真正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包括法制等如何真正能够起到公平正义的作用等等,这都是从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之上,期待着执政党、政府能够回归本位,既能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出来,同时也能让政府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文章来源:http://www.bjmj.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