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晓晔、席月民参加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第二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字号:

2013年9月28-29日,我所经济法室王晓晔研究员与席月民主任一起参加了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第二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本届年会由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会场设在沈阳市辽宁友谊宾馆,会期两天,与会代表共计200余人。

本届年会的开幕式由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佟连发教授主持,辽宁大学副校长陆荣杰教授、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国长青以及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先后致辞。王晓晔研究员作为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了开幕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法学院杨紫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友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薛克鹏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闫海副教授、伊犁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马辉讲师、中山大学程信和教授分别就加强经济法理论研究、新一轮改革需要法治推动、多倍赔偿制度研究、经济法的范畴及其体系研究、经济法的风险规制范式、信息不对称、决策瑕疵与投资人保护以及忧患、奋斗与展望等为题在大会上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本届年会的分组讨论共分为三组,即经济法总论组、宏观调控法组和市场规制法组。席月民主任参加了经济法总论组的讨论,他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法体系结构仍存在一定缺陷,主要表现在忽视了从市场需求角度对消费者及其系列问题的系统规定,过分重视政府的调控和监管职能,相反对政府服务职能的关注明显不够。其中,市场规制法强调了对经营者的行为规范和监管,宏观调控法强调了对管理者的宏观调控行为的约束和限制,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虽对消费者权利及其保护作出了规定,但其规则体系并不完整,经济法需要通过创新,加强对消费体制改革、消费结构、消费能力、消费教育、消费激励等方面的促进和保护,加强对政府服务市场行为的法律规范。王晓晔研究员参加了市场规制法组的讨论。她在发言中回顾总结了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执法和司法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分析了反垄断执法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行政垄断问题的解决可能仍需要国家顶层设计来予以完善。

在本届年会的闭幕式上,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宣读了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向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就组织发展有关事宜作了说明,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讲话,辽宁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松教授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向与会代表致谢。最后,2014年全国经济法年会承办方山西大学法学院董玉明教授就明年会议承办事项作出了说明,并欢迎与会代表明年前往山西大学参加经济法年会。

大道有行,经世济民。在本届年会上,中山大学程信和教授以一首作于去年12月的《七律 新弦劲弹歌》勉励奋战中的经济法学界同仁们。“一从拔地到人间,便有疑云生事端。旧曲拘泥何费解,新弦劲跃必须弹。风吹雨打铸精骨,梦寐筹思克学难。四面呼声连角起,乾坤扭转勇当先!”

(中国法学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