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参加第五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
字号:

2013年7月22日,我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应邀参加了“第五届经济法律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律研究院和上海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在上海市中山西路银河宾馆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监管法律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共设四个研讨单元。各单元研讨的重点分别是市场监管的法律实践及面临的困境、市场监管法律制度完善的理论支撑、多元监管体系的制度构建以及金融监管法律制度的改革与走向。席月民主任担任第四单元的点评人,他对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吴弘教授的“金融监管的理念与思路”、复旦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的“金融部门监管机构的问责:原则和实践”、华东政法大学东方学者张红教授的“日本证券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的特点及借鉴”以及宁波大学法学院赵意奋副教授的“受托资产管理之运营行为监管”等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在点评中,席月民主任结合银行卡安全与风险控制问题,着重强调了金融监管中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的协同并用,强调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的重要性,指出了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金融监管权分合规律性研究的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针对近年来我国食品、药品等实体经济领域接连发生的恶性事件以及证券、期货等虚拟经济市场屡禁不止的欺诈行为等展开了深刻反思和深入讨论,整个议程安排紧凑,各单元的发言和点评内容丰富,理论观点精彩纷呈,在争论中形成了一定共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海金融办、锦江国际集团、恒泰律师事务所等政府部门、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代表共计60余人全程参加了研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论坛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和法律体系的完善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法学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