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家红博士参加日内瓦大学国际学术会议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孙家红博士在法访问期间,6月12-15日应邀赴瑞士日内瓦大学参加"刑讯和证据法,欧洲、伊斯兰世界、中国:学说与实践的比较:"国际学术讨论会。该学术会议作为巩涛教授(Jerome Bourgon)所主持国际合作研究项目"Legalizing Space in China"的组成部分,由法国里昂高师(ENS)和日内瓦大学联合举办,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瑞士、比利时、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交流讨论。

孙家红博士向会议提交了名为"1870-1905:the Abolishing Torture Movement in China"的英文论文,并于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作主题发言。在发言中,首先概括梳理了中国古代关于刑讯的规则制度和主流施行理念,进而集中介绍了1870-1905年间以《申报》为主的新兴媒体对于刑讯制度的系列批评意见,以及由此引申出来的一场空前的废除刑讯运动。认为:虽然《申报》的批评意见长期不为官方所接受,但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知识精英阶层对于刑讯的整体反思,进而为光绪三十一年(1905)从法理上废除刑讯制度奠定了舆论和思想基础。在问答阶段,孙家红博士还就近现代中国刑讯问题的成因等问题作了简要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