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家红博士接受山东日照电视台专访
字号:

3月31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孙家红博士接受山东省日照电视台采访。本次采访由日照电视台李世成副台长带队,率领节目组专程进京,针对山东日照地方历史文化,以及明清时期社会、政治、法律等方面问题,采访相关领域多位学者。

在采访中,孙家红博士首先将清代康熙年间名臣李应廌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大致解说。随后,根据清代礼制规范和新近发现的李氏家谱,详细梳理了李家所获御赐殊荣——“累封四世一品”的完整过程。并结合《清实录》和清人文集资料,揭示出李应廌与清代著名文字狱案“南山集案”关键当事人戴名世之间,实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但并未因此受到案件牵连。最后,重点指出:李氏所曾担任的“顺天学政”一职,在负责组织每年的科举考试外,还具有相当的司法权能,十分值得研究注意。而且,李应廌本人即在司法方面表现出色。戴名世曾对其大加赞扬——“躬自听断,一讯而服。……宿豪猾吏,摇手相戒,莫之或欺。”(《李太常案牍序》)

李应廌(1638—1704),字谏臣,号愚庵,又号柱三,山东日照人。康熙丙辰(1676)进士,授翰林院编修,随晋日讲起居注官、司经局洗马。康熙二十五年(1686)奉命提督顺天学政。后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敕封光禄大夫。著有《四书文稿》、《宁拙堂诗文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