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死刑的宪法维度”讲座举行
字号:

3月20日下午,“死刑与宪法”系列讲座第一讲“死刑的宪法维度”在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比较宪法研究所及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死刑制度的宪法控制”课题组共同主办,比较宪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副教授主持,讲座邀请社科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主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陈雄副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柳建龙助理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于文豪助理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副教授、李立众副教授、张勇凡助理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及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仁文老师首先在宏观上探讨了死刑的宪法维度问题,他认为死刑的宪法维度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教义学层面。国家和法律是为了人类而存在着,国家刑罚的设定要和宪法保持一致,国家刑罚的首要要素是体现人的人格尊严。由此决定了一个国家应否有死刑、在多大程度上有死刑,乃至死刑的执行方式、死刑犯的权利等问题,都应接受宪法的拷问。二、应然层面。如在宪法中增加“人人享有生命权”和“禁止残忍的、不人道的、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刑罚”的规定,规定死刑犯享有申请特赦的权利。三、实然层面。利用现行宪法中已有的资源,通过宪法学理解释,如得出人权包括生命权等结论。

随后,刘仁文老师具体探讨了死刑与生命权、“禁止残忍的、不人道的、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刑罚”、死刑数据公开、死刑限制与比例原则、死刑与平等原则、死刑与人格尊严、死刑犯申请赦免的权利、死刑犯器官捐献、死刑犯生育权以及可否以不得假释的终身监禁来替代死刑等十个有关死刑与宪法的具体问题。主题报告后,与会老师、同学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死刑制度的宪法控制”是韩大元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重大项目,课题希望通过问题引导的专题研究,从宪法学视角审视死刑制度,为死刑立法以及司法适用提供理论基础和价值指引。课题组计划于本年度组织“死刑与宪法”系列讲座,邀请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权法、宪法以及死刑复核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共同探讨死刑问题。

来源:http://www.law.ruc.edu.cn/research/ShowArticle.asp?ArticleID=4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