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所柳华文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评论新加坡中国司机罢工事件
字号:

12月3日,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直播栏目“CHINA 24”中就刚刚发生的新加坡中国司机“非法罢工”事件应邀发表评论。

他说,该事件中的确存在基于国籍的歧视。他本人很喜欢新加坡这个国家,认为它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但是此案令人产生疑问:这个国家是否在这方面存在问题,它如何平衡集体利益和个人权利,它能否平等对待所有人?很遗憾,此案中中国司机被公然排斥在新加坡公司员工加薪之外。公司文件多次赫然写明“中国服务机长除外”,这是丑陋和令人反感的。

他认为,非歧视是最基本的人权法原则。新加坡是一个拥护人权价值和法治价值的现代国家。如果法律不能维护这一基本原则,不论是规则本身还是其运作所致,都是非常不好的案例。

他注意到,新加坡政府最近刚刚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三方谈判的第144号国际劳动标准公约。他说:“希望劳工标准真正可以给所有的工人带来公平和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