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晓晔教授应邀至英国作巡回讲演
字号:

2012年9月19~ 28日,王晓晔教授应邀请在英国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她在Covington & Burling律所的伦敦办事处、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和格拉斯哥大学法学院就中国反垄断法及其实施做了三场讲座,此外还应邀参加了牛津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反托拉斯执法研讨会》。

王教授9月21日在Covington & Burling律所伦敦分所做了题为“企业并购控制在中国的新发展及其问题”。她指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四年来,企业并购控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仍然面临各种严峻的挑战。该所近20位律师参加了研讨,该所合伙人Damien Geradin教授专程从布鲁塞尔到伦敦欢迎王教授并参与讨论。Damien Geradin是欧洲著名的竞争法专家,著作丰硕,特别在知识产权领域享有国际声望。Covington & Burling LLP是一个美国所,在全球很多地方包括北京设有分所,反托拉斯法是该所的重要业务。鉴于中国广阔的市场和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该所将在上海设立新的分所。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Schoo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是王教授英国行的第三站。9月25日,她在这个学院以《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四年:成就与挑战》为题作了讲座,参加研讨会约有40位研究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国问题的专家和学者,讨论非常热烈。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是在英国和欧地区研究当代中国问题最大的学术机构,现任院长是姚树洁博士,他是著名的经济学教授。当代中国学学院成立于2007年,现有教职员工近40人、本科生和研究生400多人,且接受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当代中国学学院与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均有很密切的关系,是中英两国政府合作的桥梁,也是英国政府了解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法律和文化等各种问题的智库。鉴于中国经济的崛起,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的规模越来越大。2012年9月,该学院将搬进一座完全由学院自己筹建的新大楼。

格拉斯哥大学是王教授英国行的第五站。9月27日,王教授在格拉斯哥大学法学院做了题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四年:成就与挑战》的讲座,参加研讨会的有法学院师生,还有来自爱丁堡的律师,共计约30人。因为与会者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对中国竞争法非常感兴趣,大家提出了很多问题,讨论得非常热烈。东道主安排了丰盛的晚餐,印制了专门的菜单“Dinner in honour of Professor Wang Xiaoye”, 款待了参会者包括中国的留学博士生。

格拉斯哥大学有着近六百年的历史,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大学校园非常漂亮,到处是哥特式建筑,古老、典雅、气派宏伟,大学还有自己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格拉斯哥大学因位于苏格兰,学费和生活费与伦敦相比低廉,所以是很多中国学生留学选择的地方。格拉斯哥大学的Mark Furse教授对中国竞争法很感兴趣,发表了很多对中国竞争法的评论文章,而且还有专著,所以一直和王教授保持着学术联系。格拉斯哥大学法学院的竞争法团队比较强,除Mark Furse讲授和研究竞争法,Rosa Greaves也是英国竞争法领域的著名教授。为此,格拉斯哥大学集结了一批研究竞争法的中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