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余杭成立法治国情调研基地
字号: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法治余杭”的成功实践与经验成果,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8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杭州市余杭区共建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在余杭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研究员陈甦,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田禾等法学专家,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坚强、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施建华及区直各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的成立。

揭牌仪式上,陈甦书记宣读了关于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的决定,并在致辞中指出,余杭的法治建设经验既有地域性特征,也有时代性要素,不仅是余杭一地执政理念改进、执政实践深入的具体体现,也是法治理念中国化、法治建设现代化的具体展现,此次,法学研究所与余杭区委“法治余杭”建设领导小组开展战略合作,共建法治国情调研基地,不仅有助于全面总结法治余杭推进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更好服务于余杭的发展,也有助于法学研究所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领域的实证研究,不断提升法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服务于中央和地方的民主法治建设事业。

施建华副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他强调,对一个区域而言,法治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外在环境,更是区域社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因素,深化法治建设,关乎生活在该区域内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发展机会,是一项潜移默化、永无止境的民生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历来十分关注和重视余杭的法治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近年来,在专家学者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以及全区各部门的努力下,余杭的法治建设工作依托“量化评估”这一增长点,不断深化法治指数成果的应用实践,取得了诸多成效。此次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的成立,诸位法学专家的加盟,能够在更高的理论层面上对我区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总结、指导和推广,对余杭的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而言,有利于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有利于深入研究破解难题、有利于优化环境推动发展。

下一步,余杭区法建办将按照框架协议明确的宗旨和合作内容,全力支持和保障法治国情调研室专家组一行在余杭开展调研工作。本周,法治国情课题调研组将就“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余杭区政府部门透明度测评”等课题,在余杭区开展集中座谈和实地调研,以全面深入地了解余杭区法治建设工作的实际现状。

(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研究员陈甦,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坚强为法治国情调研余杭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与会专家领导)

来源:余杭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