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联合国机构间反拐项目中国办公室

人口拐卖问题研究座谈会
字号:

6月4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参加了联合国机构间反拐项目(UNIAP)中国办公室在北京举办的人口拐卖问题研究座谈会。来自联合国机构间反拐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河北省妇联、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和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介绍了中国和大湄公河地区近期反对拐卖方面研究进展情况,特别是联合国机构间反拐项目的探索和实践,探讨了未来在中国开展拐卖研究的机遇和挑战。

柳华文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通常简称《巴勒莫议定书》或者《联合国禁止人口贩运议定书》)研究的成果,强调预防和打击人口贩运、保护被害者和促进国际合作是该议定书内容的三大支柱,其核心是尊重和保障人的固有尊严。他说,目前对于人口贩运内涵和外延的认识还面临较大挑战,应该从人的尊严的角度提高认识,完善立法。在法律实施中,应该倡导“国权刑法”向“人权刑法”的转变,加强对犯罪被害人以及证人等的保护,特别是实现“硬法”和“软法”并举,加强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