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支振锋副做客宁夏卫视与第一财经视频“首席评论”栏目 谈乳制品质量监管
字号:

2012年5月29日晚,支振锋副研究员做客宁夏卫视与第一财经频道“首席评论”栏目,作为该节目的评论员就乳制品质量监管问题发表意见。

5月27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给予国产乳粉质量“历史最好”的评价。在节目中,理事长宋昆冈再次表示“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并称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针对乳制品工业协会的报告和宋昆冈理事长的言论,支振锋指出,作为社会公众,我们既有相信的理由,也有可质疑的地方。一方面,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家的确加大了乳制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国务院公布了极为严厉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我们可以相信这个条例起了作用,乳制品质量安全有了保证;但另一方面,“历史上最好时期”,是一个历史坐标,只是与历史上的较差水平相比较高,它并不能表示中国乳制品在质量上能够与国际最高水平相比,也不意味着其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未来如果重塑社会对乳制品的信心,还是要靠政府更严厉的监管,企业诚信守法,以及消费者的努力抗争与理性维权。企业有诚信,市场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