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国家反拐行动计划评估工作研讨会
字号:

4月12日,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参加了国务院反拐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法学会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反拐行动计划评估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妇联、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就国家反拐行动计划评估工作和反拐法律完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分为《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终期评估检查工作手册研究、我国批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巴勒莫议定书)后国内法律修订研究两个议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中梁出席会议并致辞。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主持会议。

柳华文作为专家在会上发言,就《巴勒莫议定书》对我国立法和法律实施以及社会建设的影响和启示发表意见。他认为,反拐立法要有新认识,特别是要进行“国权刑法“与“人权刑法”的结合,要从刑事立法扩大到社会立法,要加强对拐卖人口犯罪受害人的保护,要加强以人为本、全社会参与的反拐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