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为“促进流动儿童权益保护”项目志愿者做讲座
字号:

2012年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柳华文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十楼为 “促进流动儿童权益保护”项目志愿者做了题为“《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国实践”的讲座。

柳华文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引论--“儿童的权利是人权”、《儿童权利公约》的宗旨和原则、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法律实施中的问题。其中,他在这个四个部分特别谈及人权在中国的主流化、儿童的定义、立法及其实施应该更加关注困境中的儿童和问题儿童、社会建设及其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法治新理念——软法和软规则之治等。讲座理论和实践结合,穿插了大量真实案例、立法和政策信息、调研经历和体会,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欢迎。来自北京高校的一百多名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梁淑英教授介绍,“促进流动儿童权益保护”项目系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中标项目,由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北京国际法学会承办。其目标是促进外地来京打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权益保护,以实现他们的最大利益;促进政府、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采取措施保障他(她)们的生存、健康、教育、参与和发展等权益,避免遭受各种歧视和非法侵害。项目于3月13日在北京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