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研究员出席2011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
字号:

2011年12月2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宪政网协办的"2011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揭晓了本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

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因刚果(金)案解释香港基本法

二、深圳大运会期间清理治安高危人群

三、"金山"诉"360"引发微博言论自由之争

四、李承鹏等人在人大直接选举中自荐参选

五、清华女生起诉国土资源部等部委要求信息公开

六、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

七、广电总局禁止电视剧插播广告

八、居民身份证添加指纹信息

九、成力因裸体"行为艺术"被劳动教养

十、乌坎村民因土地问题向政府抗议

"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选"活动始自2006年,迄今已经坚持开展六年。宪法事例的意义在于通过个案推动宪法发展,普及宪政理念,也有助于丰富宪法学教学,提倡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

六年来,按照"向专家和网民征求典型事例"、"专家投票遴选前20名事例"、"专家与网民共同遴选前10名事例"、"举行发布会暨研讨会"的四大基本流程,坚持宪法性、重大性与时效性的基本原则,在法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与社会效果,形成了不错的品牌效应。

12月25日下午,发布会正式召开。在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莫于川教授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青峰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张世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锦光教授先后致辞,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李元起主任随后宣布了2011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随后,研讨会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张翔副教授和王旭老师主持,第二单元由王贵松副教授和喻文光老师主持,按照每个事例由两位嘉宾点评的规则进行了深入、细致、精彩的专家点评。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北京大学王磊教授、湛中乐教授、甘超英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中国政法大学李树忠教授、刘莘教授、薛小建教授、谢立斌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齐小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杜强强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熊文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范进学教授、苏州大学上官丕亮副教授、南开大学赵正群教授、宋华琳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茂林教授、胡弘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高秦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副教授等二十位我国著名公法学者通过这种品评方式共同回顾了2011年中国宪政与行政法治事业进程,并畅想美好法治愿景。本次会议共有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四十余位学者全程参与。

会议最后在胡锦光教授的精彩总结下结束。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也全程关注、报导。

(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 杨腾供稿、摄影 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 吴锦斌)

文章来源:中国宪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