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樊文副研究员赴西北政法大学作“因果关系与客观归责”的讲座
字号:

2011年3月24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德国弗莱堡大学樊文博士在我校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因果关系与(结果的)客观归责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科研处和刑事法学院联合举办,由刑事法学院院长王政勋教授做主持人和点评人。

樊文博士以德国刑法理论为视角,深入系统的介绍了因果关系的概念、刑法功能,以及客观归责的目的、功能与核心内容,并指出了我国现行刑法理论存在的不足和客观归责论、不纯正不作为犯、竞合三大疑难问题,并举例详细作了一一分析。最后,樊文博士还以德国法学院校的教学模式为示例,提出在法学院的学习教育中,案例教学以及学习法律思维的重要性。

在樊文博士结束了讲座后,王政勋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之后进入了互动环节,樊文博士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