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晓晔研究员在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作讲演
字号:

4月30日,王晓晔研究员应邀在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举办的《东亚市场和竞争政策》国际研讨会做了“东亚贸易自由区及其竞争政策的合作”为题的讲演。她从中、日、韩三国的地缘、文化渊源和经济互补等视角出发,探讨了建立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并指出建立贸易自由区的必要条件。自由贸易区意味着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在区内自由流动,自由贸易区应实行自由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因此,竞争政策是自由贸易区的基石。王晓晔指出,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相比,中、日、韩三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有一定难度;但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自由贸易区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和消费者的社会福利。因此,中、日、韩三国应进一步协调其竞争政策,加强在竞争政策领域的合作。

在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东亚市场和竞争政策》国际研讨会上作演讲的还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William Kovacic和欧盟竞争总司副司长Cecilio Madero Villarejo先生。中国商务部吕江副处长介绍了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执法情况。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是亚洲著名的女子大学,建立女子大学的宗旨是培养韩国社会各界的女性领袖。王晓晔研究员得到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两次邀请。2007年,她曾以“竞争政策与消费者政策”为题在该校做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