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明德: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旭芳/文)在知识产权专题论坛的采访中,中国社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教授。李教授介绍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成立于1994年9月,由郑成思主任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成立前后参与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制定、修改等一系列的工作。同时,也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形制、知识产权司法方面的一系列的工作。

李明德教授介绍说,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现有6人,每个成员的专业方向涉及到著作权法、商标法等各相关专业,中心成立以来参与了2000年前后著作权法、商标法和专利法的修订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在2004年到08年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当时社科院接收了一个专题项目研究,就是改善改善国家知识产权执法体系研究。在这一项研究中,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提出了一些有建树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三点写进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第一点就是三审合一。既关于知识产权的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统一由一个知识产权法庭来审理。这一建议在2009年开始全面试点。第二点是成立知识产权上诉法院。这主要针对专利方面的纠纷等。第三点是成立专利复审委员会和商标评审委员会。

中心除了做研究之外,还承担着引导国内知识产权法学术界研究方向的任务。除此之外,中心通过与国外一些知识产权研究机构的联系,使知识产权研究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因为知识产权是一个国际性的学问,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使知识产权研究具备国际水准,从学术上影响我国的立法、执法和司法的一些活动。

责任编辑:方筱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视频连接:http://www.cssn.cn/news/152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