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分馆应邀参加《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系列数据库首发式
字号:

2010年12月16日,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系列数据库首发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30余名学术期刊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期刊影响因子是期刊在统计年之前两年所发表的文献平均被统计年引文统计源文献引用的次数,反映的是期刊近年出版发行的学术效果,因而也是最受关注的期刊计量评价指标。《年报》研制单位还同时出版了“学术期刊各刊影响力统计分析数据库”和“期刊管理部门学术期刊影响力统计分析数据库”(统称《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系列数据库)。《年报》的研制者制订出国内首个《〈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数据统计规范》,将引文统计源文献从期刊拓展到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首次推出一整套全新的影响因子指标体系,全方位提升了各类计量指标的客观性。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此前一直缺乏客观、透明、规范的学术期刊评价指标,在单纯注重发表论文数量和期刊名气的情况下,往往出现“以数论刊”、“以刊论文”等现象,而《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的问世有望从此彻底扭转这一局面。然亦有专家同时指出,作为刚刚面世的科研成果,该统计规范和标准尚待进一步完善,故尤其应注意合理使用。

我所出版的《法学研究》和《环球法杂志》在入选《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的88家法学期刊中名列前茅。

作为国内图书馆界少数受邀代表之一,法学分馆此次委派林青研究馆员和蒋隽副研究馆员参加了会议。她们与清华同方法律分部负责人就《年报》的法律期刊评价标准和规范、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的最新发展动向以及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的建立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长期以来,法学分馆一直高度关注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革命,并积极将其最新科研成果介绍、引进到科研之中,努力促进科研手段的现代化。众所周知,法学分馆是清华同方开发的全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光盘和法律知识资源总库在国内的最早用户之一。(蒋隽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