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路漫漫其修远兮,为物权法之畅行而求索——记中国社科院孙宪忠教授学术报告会
字号:

2010年7月9日下午2点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宪忠教授应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之邀,在海大展馆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物权法实施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翟云岭教授、李志文教授共同主持。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孙宪忠教授主要阐述了物权法实施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十个问题:一体承认,平等保护的法律问题;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准不动产物权的登记制度;区分原则的理解和贯彻实施;公共财产制度的科学化问题;集体所有权制度;征地与拆迁中的法律问题;农民个人地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进入市场的问题;担保法中的担保物权制度被废除的后遗症问题;权力质押中的质权登记、交付问题。在谈到物权平等保护时,孙教授主张在道德上给予民营企业支持,要做到公权与私权的平衡。在讲到拆迁问题时,孙教授联系当前现实情况,认为拆迁过程是政府在经营土地,钉子户问题、社会公共利益以及拆迁的正当程序问题都值得好好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孙教授逐一清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孙教授法学造诣深厚、为学质朴求真、思维缜密、学风严谨、语言幽默,让与会师生领略到了学养品格俱佳的学者风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孙教授的讲解,自己对物权法的了解又加深了一层,受益匪浅。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