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研究员、陈小君教授作客金开名家讲坛畅谈“中国物权法实施与发展之路”
字号:

西政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宪忠研究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陈小君教授,共同作客2010年第三期西南学术大讲堂金开名家讲坛,在沙坪坝校区岭南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副校长刘俊教授、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李开国教授、刘云生教授、王洪教授、孙鹏教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讲座共持续了四个小时,由谭启平教授主持,

孙宪忠研究员重点围绕“中国物权法实施中的若干问题”展开论述。孙宪忠研究员重点从平等保护原则、区分原则等十个方面分析了《物权法》颁布后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应对的策略,提出应在物权立法中彻底打破国家、集体、个人物权三分法的规定,在司法实践中严格贯彻债权和物权效力的区分原则;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恶性拆迁案件,孙宪忠研究员进一步提出了《物权法》在防止这些社会不良事件发生中应该具有的独特作用和路径。

陈小君教授以“中央一号文件与农地法律制度”为题展开演讲。陈教授从自己多年深入农村进行田野调查的数据和结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的现状,并从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有关农村问题的十二个“一号文件”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考察,认为现阶段仍应将三农问题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中之重,应当进一步通过解放思想和制度创新(尤其是法律制度创新)为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铺平道路。

到场嘉宾各抒己见,对二位主报告人的讲座内容进行了对应点评;对同学们提出的的问题,孙宪忠研究员和陈小君教授分别作出了简洁明快的回应。

讲座中,刘俊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孙宪忠研究员向我校赠送的其最近出版的三本学术著作。

此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金开律师事务所主办,我校科研处、民商法学院和法律硕士学院共同承办。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金开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