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率领稀有金属管理立法项目组成员赴江西调研
字号:

10月11日至15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带领我所“稀有金属管理条例”立法项目组成员赴江西南昌、赣州进行立法调研。

11日下午,项目组成员在南昌参加了由江西省工信委组织召开的稀有金属管理立法调研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法规司、江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江西省环境与资源保护厅、南昌海关以及江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立法调研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经验针对稀有金属管理立法会议主题,分析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生产经营与管理实践中形成的相关制度措施给予建议,发表了意见。

12日,项目组的同志乘车四个小时赴素有"稀土王国"之美誉的赣州参观调研。

调研期间,项目组的同志先考察了龙南县和利稀土冶炼有限公司的稀土矿、江西依路玛稀土发光材料有限公司、五矿东林照明有限公司,又参观了赣州市虔东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东磁稀土有限公司、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赣州特精钨钼业有限公司、江钨有色金属冶炼厂等8家稀土应用深加工企业。项目组的同志在实地考察稀有金属矿山、稀有金属生产加工、应用流程与工艺的同时,详细了解和询问稀土的分离冶炼能力、节能环保措施等情况。通过对稀土金属生产经营情况的实地考察,对如何从法律角度规范和完善稀有金属生产经营企业准入条件等措施,了解和掌握了许多有实际价值的制度建构素材。

调研过程中,项目组为更全面地了解稀有金属管理中的相关制度问题和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在赣州再次召开了稀有金属管理立法调研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单位有江西省工信委、赣州市矿管局、赣州市钨业协会、市稀土协会、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赣州市虔东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东磁稀土有限公司、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赣州晨光稀土有限公司、五矿稀土(赣州)有限公司、赣州嘉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赣州中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崇义耀升工贸有限公司、赣州特精钨钼业有限公司、江钨有色金属冶炼厂等。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经验针对会议主题各抒己见、发表了许多有益观点和建议。

调研过程中,项目组力求客观、全面地了解和把握稀有金属尤其是稀土的开发利用情况和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等情况,从而为科学合理地进行稀有金属管理立法,掌握了第一手的制度建构素材。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稀有金属管理的制度建构理念,即稀有金属管理的制度措施应当促进合理开发利用稀有金属、规范稀有金属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稀有金属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推动稀有金属产业全面发展,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撰稿人:陈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