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步云教授主讲“对人权教育内容的一些看法”
字号:

本网讯“我代表主办单位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欢迎参加此次会议的兄弟姐妹们。这是我第一次在这种场合中用这一称呼。大家都知道,联合国宪章中就说全世界各国人民不管什么民族什么肤色……都应以兄弟姐妹相称。作为研究人权的工作者,我认为用‘兄弟姐妹’更能确切体现人权的意义。”9月17日,在2010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开幕式上,著名人权法学专家、我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的这番开头语,让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由丹麦人权研究所、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和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以下统称为“北欧人权三机构”)资助举办。来自55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66名教师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爽代表学校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中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发展概况及人权研究中心的主要成绩。她表示,这次会议对推动我校与兄弟院校及国际合作机构的交流,促进人权教育及研究水平的提高将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学者专家对我校人权教育研究传经送宝。丹麦人权研究所代表也在会上致辞,对中国高校人权教育及研究取得的发展变化表示了肯定。

会议为期3天。会议的研讨主旨是分享各高校开设人权课程的成功经验,交流各自在人权教育方面的新计划、新活动和新内容。会上,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RhonaK.M.Smith教授和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的GilbertV.Sembrano教授对国外人权教育的最新动态与成功经验做专门报告。李步云教授作题为“对人权教育内容的一些看法”的主题演讲。在集中研讨之后,与会人员还围绕“人权法学的学科地位、内容与结构”、“案例在人权法学教学中的使用”及“完善人权教育的措施、方法与步骤”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校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松才主持了全体会议。经过交流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正是实施的背景下,各高校应利用时机,进一步推进人权教育,调动广大师生参与人权教育的积极性,加强中国高校在人权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条件的高校应成立人权研究中心。

本次研讨会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广东分社、南方周末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开幕式后,李步云教授接受了媒体专访,畅谈我国人权研究及实践的发展变化,并就当前的一些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悉,在此之前,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已举办了两次。第一届于2008年由北京大学承办,第二届于2009年由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研讨会均与北欧三家人权机构合作举行。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朱玉尊助理编辑:肖桂来)

广州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