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教授莅临我校举办物权法讲座
字号: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发布日期:2010-03-30

3月18日晚7时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莅临我校,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发表了题为“物权法实施过程中的十个问题”的演讲。

本次活动由我校法学院民商法学科主办。北京化工大学陈传法副教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雷兴虎教授、麻昌华教授、法硕中心主任郭雷生教授、民法系副主任孟令志副教授、民法系高飞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嘉宾。

讲座由高飞副教授主持。首先他代表学校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孙教授在民法研究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演讲过程中,孙宪忠教授就物权法实施过程中的若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内容涉及物权一体承认和平等保护、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面临的困难、准不动产物权登记、区分原则的理解和贯彻、公共财产制度的科学化、集体所有权制度现实和立法的巨大差距、征地与拆迁中的法律问题等方面的问题。在谈到物权平等保护时,孙教授主张在道德上给予民营企业支持,要做到公权与私权的平衡。在讲到拆迁问题时,孙教授联系当前现实情况,认为拆迁过程是政府在经营土地,钉子户问题、社会公共利益以及拆迁的正当程序问题都值得好好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同学们积极提问,孙教授认真作答。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孙教授用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幽默的语言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表示听完孙教授的讲解,自己对物权法的了解又更深了一层,受益匪浅。

(文字:续婉君 孙之惠 摄影:周宏宇 王秋云)

http://fxy.znufe.edu.cn/News_Show.aspx?Article_ID=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