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渠涛研究员来凯原法学院做学术讲座
字号:

2010年3月2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渠涛研究员应邀在法学院401会议室为凯原法学院师生作了关于“日本民法典最新修改”的学术演讲。讲座由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所长韩长印教授主持,朱芒教授、付荣副教授、顾祝轩副教授、其木提副教授、崔香梅博士、徐卫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渠涛教授以日本民法典制定与修改的历史为线索,详细梳理了江藤新平组织日本民法典的编纂、箕作麟祥翻译法国民法典、法国人博瓦索纳德组织起草日本民法典、法的历史性与民族性问题之争、英法派与大陆法派之争、二战后对民法典的几次重大修改等日本民法立法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并介绍了其对中国立法的重要借鉴意义。

渠涛教授还分析了日本学者星野英一教授的实证研究,指出日本民法典在体系上偏重德国民法典,在内容上偏重法国民法典,而非单纯的偏向德国立法例,从而纠正了长期被学界误读的问题。围绕日本民法典的本次修改,渠涛教授还介绍了日本民法学界开始讨论民法典是否需要继续保留潘德克顿体系的问题。

在对我国民法典立法的展望中,渠涛教授指出,一切法典化措施,如果要获得成功,必须要具备三项条件:合适的时机;一批天才法学家;政治上的意愿。他还指出,如今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比较法研究汲取世界上最先进的法律成果,亦可通过民法典这种基本法典的编纂创造出一种彰显独特性的法律文化,并将之传递到国外。

渠涛教授演讲结束后,付荣副教授、顾祝轩副教授、朱芒教授等依次进行了点评或发表感想。同学们就民法立法的一些问题向渠涛教授进行了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