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教授做客金开名家讲坛
字号:

4月12日晚七点半,金开名家讲坛在沉寂数月后于我校渝北校区模拟法庭再次开坛。此次讲坛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我国第一部法治白皮书组织编写人之一李林教授作为主讲人,以《法治白皮书出台的背景,内容及意义》为题作了一次全面而精彩的阐释与解读。讲坛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付子堂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之一的姚建宗教授、我校赵明教授、张永和教授、行政法学院院长郑传坤教授以及胡兴建博士受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坛。

在付子堂教授以一段对李林教授简短的经历介绍作为引入后,李林教授正式开讲。他开宗明义地向我们介绍了关于法治白皮书的诞生内幕,写法特点,及其各部分内容所彰显的深刻意义。当谈到法治白皮书在标题上对“法制”到“法治”的一字之改,在内容上又对两者区别使用时,李林教授赞叹说,这显示出我国政府实行法治的坚定决心和科学精神。随后,李林教授抓住法治与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的必然性,旁征博引,深刻地剖析了中国法治发展在当前和今后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法律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法治发展方向,对未来法治、法学与法律人的发展作了进一步的展望。最后,李林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法治白皮书出台的四点法学启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法律研究需从中国现实视角切入;话语转换的重要性;解构与建构的能力培养。短短的四点启示,使我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和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沙坪坝校区同学通过远程音频连线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与几点疑问。李林教授在此基础上又综合嘉宾与同学的问题,作了精炼而生动解答与回应,学术探讨的氛围感染着在场所有人。

今年2月28日,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正式出台。在其出台初期有机会聆听专家的解读与阐释,有助于我们全面地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更好地把握一个发展成长中的中国法治建设状况,也有助于我們对我国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所隐含的问题以及法律与社会协调发展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究。同时,激励自己在法律学习中夯实基础,为日后的前程铺就道路,在这片法治沃土上撒下属于自己的一颗良种。

http://www.swupl.edu.cn/MWEB/XZFXY/xuesheng/content.asp?cid=876528321&id=8925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