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为上海世博会开幕献礼 《城市与法治》出版
字号:

世博网5月1日消息: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于黄浦江畔拉开帷幕之际,《城市与法治》一书正式出版。该书是去年12月举办的第六届“世博会与法治化”论坛成果的提炼和升华,是法学界对上海世博会开幕的献礼。

《城市与法治》以第六届“世博会与法治化”论坛上相关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演讲稿为基础,以法律人的视角,聚焦城市与法治的互动关系,探讨法治在构筑城市美好生活中的地位、意义和作用。

《城市与法治》一书的作者,有的来自行政和司法机构,如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袁曙宏,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顾长浩,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周永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院长丁寿兴;有的长期从事世博会申办和筹办工作,如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还有的是国内外知名的法学专家,如台湾著名的民法学家王泽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等。因此,《城市与法治》在一定程度上是产、学、研、政界的精彩对话。

上海世博会从一开始便确立了依法办博的理念,《城市与法治》一书是对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的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总结。该书在人类社会疾速城市化的背景下,认真审视城市化与法治化的关系,对法律如何应对和解决城市化带来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能源紧缺、文化冲突等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全书是对历史、现实及未来的思考和探索,围绕法治在城市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核心命题,既有对历史的借鉴,又有现实的反思,同时更提出了因应的对策。

来源:世博网 (http://easy.cctv.com/shibo/zixun/2010-05-01/38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