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少瑜教授主讲:“撰写学术期刊论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字号:

来源:中国法理网发表于2009年11月26日编辑:江兴景

《法学研究》编辑部资深编辑张少瑜教授来我院演讲

11月24日晚,应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法理论坛的邀请,《法学研究》编辑部张少瑜教授在我院815会议室做了题为《撰写学术期刊论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演讲。

张教授首先评析了国内几家主要法学杂志,特别是《法学研究》的办刊风格和特色,提醒作者写作和投稿要注意各家的期刊不同,投稿要有针对性。其后,张教授指出,写作一篇好的论文必须注意:(一)要有“问题”意识,即明确自己所研究的问题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意义是什么。对自己的作品还要有“精品意识”,要多改几遍,通顺而流畅。(二)在具体研究中要处理好几种主要的关系,如科研与政治、科研与教学、科研与理论指导的关系等。(三)在文章的形式上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七项,即选题恰当合适、论据可靠充实、观点鲜明突出、论证合乎逻辑、结构完整合理、语言简洁准确、引注规范适当。他对这些要求的具体内容举例进行了讲解。张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演讲,让与会者享受了一次难得的精神大餐,引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法学院院长助理冯玉军教授主持了这场演讲,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小红教授进行了精彩评议。张教授也一一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来自本校法学院、清史所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社科院法学所的40余名博士后、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吴佩林)资料来源:中国法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