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民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金杜法学前沿讲坛
字号: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民法研究室主任孙宪忠教授应邀参加“金杜法学前沿讲座”,并于2010年4月8日晚和4月12日上午,分别在我校徐汇校区新上院409室和闵行校区法学院多媒体教室(1)做了两场关于“民法的立法技术及其逻辑”的学术演讲。两场讲座由民商法研究所所长韩长印教授主持,王先林教授、付荣副教授、顾祝轩副教授、杨力副教授、李学尧副教授、崔香梅博士、以及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的几位教授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孙宪忠教授主要从技术法学的宏观角度,介绍了潘德克顿法学的历史发展,切入中国立法技术选择的话题,他把法国民法与德国民法的立法技术和逻辑差异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和形象的描述,并且总结了两法典的立法原则和优劣特点。同时他比较详细总结了概念法学、利益法学和评价法学的历史进程,指出概念法学抽象化立法的特征,以及利益法学和评价法学是对概念法学的发展和弥补,而非取代,纠正了学术界的一些认识误区。讲座最后付荣副教授,杨力副教授针对概念法学和利益法学之争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第二场讲座,孙宪忠教授进一步深化上次的课题,分别介绍债权、物权这两种民事权利学说,从民事权利变动、民事权利历史发展等方面比较两者的差异,强调区分物权行为和债权行为的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并鼓励同学们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讲座最后,顾祝轩副教授介绍了潘德克顿法学派的历史发展,为讲座做了评论和注释。

可以说,这两场讲座是孙宪忠教授为交大法学院师生们送上的一场丰盛的法学思想盛宴。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